遗失火种

【高乔民国片段】君于雪月中 片段

一个上课搞出来的脑洞 过几个月写出来?
目前只是几个小小的片段,大概会扩写成文吧。
民国留学paro

【在月色与雪色之中,你是第三种绝色】

高英杰第一次见到乔一帆,是在中秋的夜晚。他刚刚写完一封信,跑去邮筒寄给家人,回来路上就看见了乔一帆。
那时候已经是很晚了,秋日的夜色还十分凉,他却在河畔桥上看月。
高英杰只觉心内怦然,这是他生命以来二十来年从未有过的。
高英杰于是绕了远路,装作不经意的上了桥,路过他的身边,瞥见他的侧脸,那时候高英杰不知道乔一帆的名字,他在心里给他起名,叫慕。

他们第一次谈话是在年过后。
“你不回国?”高英杰问。
“嗯,我这里还有许多书没看完,我不太买得起,只好在图书馆借,国内还没有这书,只好待在这里。”乔一帆说着合上书:“你呢?”
“我……我有,想陪伴的人。”
“嗯,”乔一帆点了点头,似是符合的说了一句:“西方姑娘长得都明朗,眼睛像翡翠,确实好看。”
“啊……我,我喜欢东方人。”
“嗯?”乔一帆有些讶异:“是的,我也喜欢东方人。”
只是比起翡翠,我偏爱琉璃。

“你好,我是乔一帆,字寸灰。”
“李义山的诗?”
乔一帆轻笑着点了点头,问他的表字。
“高英杰,木恩。”高英杰说。
乔一帆想了一会儿,问:“可是有一份对世间草木的恩意?”
高英杰没有说不是。

乔一帆看见那张信纸只写了一个慕。
“可是喜欢的姑娘?”
高英杰一下红了脸,连忙说不是。
可是乔一帆哪里看不出来呢。
他辅修的,可是心理学呀。

乔一帆说,“那是西方的月,叫木恩。”
高英杰问,“那东方的月呢?”
乔一帆只是轻轻扬起了嘴角:“叫你。”
他的笑意,迷人得过分了。

“我……”
实在太唐突了,这邀约又要如何说起。
乔一帆看着无措高英杰,他轻轻笑道,我想我是见过你的。
——在k河的明月之下?
——在北平的白雪之上。
乔一帆没有说。

“你是杭州人?”高英杰看见了信封上的地址。
“不是,”乔一帆笑:“后来在杭州上的大学。我在写给我的老师。”
高英杰了然的点了点头,说:“我还未去过杭州,早听说那里十分宜人。”
“那儿是极好,”乔一帆握着笔道:“得了空我领你去。”
“好。”

“我在想,你说你喜欢李义山,李义山的诗那么多,为何你偏偏要叫寸灰。”
“因为这样恰恰能与我的相思对上啊。”
“好浪漫……那个人知道吗?”
“现在已经知道了吧。”
“诶?”
“没什么。”

你说,月色与雪色,哪种才算人间绝色?
当然是你。
月色与雪色都是为了衬托你才美的。

不是,是我们。
我们缺一不可。

“日本的夏目先生,曾经把“我爱你”翻译成今晚的月色很美。你觉得如何呢?”

吹罢读书灯,一身都是月。
你看,我现在身上都是你。

“我在你之中迷了路”【开车标题?】

(我在你之中迷了路
找不到哪里是我的归途
还是这里是我从未经历的住处
我为了你而起舞
询问能否在这里停驻
或者慢慢退出
退出却又不离开你的领土

我在你之中迷了路
花抖落了露珠
你也颤抖着
沉溺了我们的追逐)

高英杰从教堂回来,脱了满身雪的外套和帽子,乔一帆帮他拂去身上的雪:“这儿的雪也有这么大?”
高英杰笑笑说:“其实还好,北平的雪比这里还大。”
乔一帆了然:“嗯,杭州的雪也大。冬天也冷。”
高英杰凑去火炉旁边,靠着他,问:“北平的雪和杭州的雪有什么区别?”
“嗯……怎么说,北平的雪一直都比较大,也冷得很,”乔一帆回想:“杭州也是。嗯,不过,北边的雪,怎么说,我又爱又恨吧。”
“怎么说?”
乔一帆泡上一杯咖啡,递给高英杰暖手,弯起眼角说:“不告诉你。”
高英杰只是轻轻的看了一眼,却在那双眼中,看到了风花雪月。

“我小时候可喜欢吃这个了。”高英杰看到这个笑了出来:“小时候我可爱吃我乳娘做的,出了国再吃不到了,想不到竟在这里能吃上。”
“那快吃吧。我也是第一次做,晓不得味道怎样的。”
高英杰连连称赞:“和我乳娘做的不一样,却也是人间美味了。”
那应该是没记错。
乔一帆轻轻笑着也抿了一口。

高英杰红着脸背对着乔一帆,乔一帆笑:“你以前没去过公共澡堂?”
“没有……我,我小时候,都在家里的……”
“也是,你应该没去过学堂读书罢。”
高英杰眨了眨眼:“你怎么晓得的?”
“嗯……感觉,感觉你不像学堂先生教出来的。”

乔一帆突然问:“你是不是换过表字?”
“是啊……嗯,你怎么又知道啊?”
“因为,因为木恩不是洋文嘛,我猜……我猜你也许是来了这里后才取的。”
“唔,可是我在北平就学过洋文了……不过你说的不错,确实是换过一次。”
“嗯……我是说。”
“不过心理学真的这么厉害?”
“嗯?”
“感觉,你什么都知道,而我对于你却什么都晓不得。”
“你想晓得什么,我告诉你便是。”
“我……”我想知道你是否喜欢我。

高英杰回到屋内就听到乔一帆屋内传来的绵长的乐曲,心觉好奇,脱下外套就往乔一帆的房窥去。
原来是留声机,放的是贝多芬的古典乐曲,乔一帆一边听一边在桌前翻查字典一边在写什么。
他听到高英杰开门,于是回过头来朝他笑:“回来啦?”
“嗯。”高英杰凑到留声机前看了看:“你什么时候买的留声机?”
“房东先生的,今天老师送了我几张碟片,恰巧房东先生闲置了这个留声机,就把它借来了。”乔一帆合上书本,望向高英杰:“怎么样?”
“我过了,有什么奖励吗?”
“想要什么?”乔一帆眯起眼睛笑:“我这儿可没有多余的东西。”
“那赏我一个吻罢。”
“你过来。”
于是高英杰凑过去,乔一帆便抬起头在他脸颊上亲吻了一下。
“不够,亲这里。”高英杰指了指自己的嘴唇。
乔一帆于是就朝那里吻过去,原来只想轻轻一下便收回吻,高英杰却拉着他的手腕亲得更凶。

——
但是目前只是个粗糙得连大纲都没有的脑洞,但是挺想试试民国风的?

另外本文的高乔生日都是农历,两个人的生日都很有雪月的感觉,一个是逢春之际的元月廿六,这时正是雪时,一个是月圆花好的八月十六,也是月色最好的时候,让我们喊声666(???

评论(1)
热度(29)

“但愿离去是幸,我愿永不归来。”

© 遗失火种 | Powered by LOFTER